2011年11月15日星期二一早,在台北長庚醫院,由徐振傑醫師做了人工流產手術,很順利。人工流產屬於門診手術,不需住院,當天即可返家休息。我是胚胎發育不全萎縮,健保有補助。(手術後,老公去結帳付了460元)

11月11日星期五看完門診、確認要作人工流產手術時,護士提前給了手術同意書、麻醉同意書要我回家看,門診當天還到了八樓麻醉科做術前診談,再到二樓抽血,所以手術當天準時報到就好了。

 麻醉同意書.jpg 婦產科門診手術同意書.jpg    

11/15一早八點在老公陪同下到醫院報到,我是第一個手術的,所以到八樓時,醫護人員還在交班。等到8點5分,護理人員開始出來,讓我和老公填同意表格,我把健保卡和東西交給老公,8點30分開始換手術衣。

進手術房前,護士和麻醉醫師和我核對了資料、手術名稱,並確認我沒有進食飲水。因為人工流產手術需要全身麻醉,前一晚開始不得進食、飲水,避免麻醉時食物、水嗆到呼吸道。

8點35,我躺在手術檯上,麻醉醫師開始在我左手臂上打點滴,我超怕痛的,一直唉唉叫。接著她在我右手戴了血壓測量器、在左手的食指也戴了心跳測量器。不到2分鐘時間,麻醉醫師問護士,可以了嗎?

然後,就告訴我,要在點滴當中打入麻醉。接著,我感覺到很想睡覺,然後就睡著了…

等我睡醒,已經在另一個房間的床上,手上的點滴、測量器還戴著,我臉上還戴了呼吸面罩。原來手術已經做完了!  好快!

問護士時間,9:05,她說手術10-15分鐘就完成,手術時我吸呼是停止的,所以給我戴了呼吸面罩。

雖然我已醒來,但頭很暈,護士說全身麻醉會暈一整天,要我回家時小心。她問我怎麼來的,我說住附近,所以老公騎機車戴我來的,護士說不可以坐機車啊,因為可能會頭一暈就摔下去。護士要我慢慢走路回家。

我是第一個躺在恢復室的,後來還推進來三個女生應該也是全身麻醉,聽到其中一個醒來和護士對話,說她住新竹。天啊,做一個婦科手術專程跑到台北來,好辛苦!

我昏昏沉沉躺到10點30分,可以自己站起來換衣服離開醫院,我問護士,為何子宮都不痛? 她說,那表示手術很成功。我問她,會不會流血,她說應該只有很少很少。

離開醫院時,不到早上11點。

我很清醒地和老公一起走路20分鐘回家。

 

 

回家之後,頭暈又發作。昏睡到下午2點,才起身吃午餐。下午肚子開始庝,子宮痛、腸子也痛。

但最痛的是,晚上洗澡時,聽護士的話,她說手術完醫生放了一條止血的棉條在我陰道,要我記得抽掉。

我將棉條抽掉時,痛到眼前發黑,差一點要在浴缸昏倒了。因為沒想到棉條這麼長,快要30cm的棉條,沾滿血。

手術至今,我終於看到血,才感覺到:啊!我真的動了手術!

 

可能因為是全身麻醉影響,我回家後昏昏沉沉繼續睡了一天。

手術當天我完全沒看到徐振傑醫師的臉,繳費、領藥都在我手術後復元時,他跑上跑下幫我完成的。超感謝他!

醫生開了三種口服藥:

一、Ergometrin縮水蘋果酸麥角氨新鹼片:用途1分娩後出血  2子宮收縮不完  3弛緩性子宮出血  4流產出血

二、Passton保適當:用途1經痛  2炎症伴隨之疼痛  3神經痛  4關節痛 

三、Lindacin利達信黴素  用途1鏈球菌、葡萄球菌、肺炎雙球菌等感染

人家說人工流產很傷身體,比自然生產還需要做月子,不然以後會常腰酸。

我本來想訂月子餐,但是比價了一下,一天都要至少1200元,一套7-10天。不便宜。

和老公討論後,我們決定自己煮,食材買得好一點、營養一點。不會煮的就買外面的。

手術第一天,因為昏睡吃不下東西,晚上請老公去長庚後面買了麻油腰子湯就繼續睡。手術第二、三天,煎牛排、炒菜、麻油雞、十穀米、蒸地瓜...煮紫米桂圓湯、黑芝麻雜糧麵包,很健康的飲食,有空就吃溫性水果葡萄、蘋果、香蕉,戒掉零食。我幾乎醒著就在吃。

手術第二、三天,子宮不太痛,反而是腸子比較痛,之前因懷孕造成子宮壓縮到腸子,造成便秘的問題,在子宮手術後第二天就解決了,恢復了條狀的大便,很好。我繼續有空就睡,還接了幾通同事打電話來問工作的事情,心煩。

 

由於之前有聽朋友說,要喝生化湯、八珍湯,我請媽媽寄了一些上來。可是網路上說法眾說紛云,有人說西藥、中藥不能同時吃,有人又說一定要喝生化湯才能將惡露排乾淨。讓我非常困擾。

結果到了第四天早上,我的西藥吃完了。我決定中午來煮一帖生化湯,因為手術後我完全沒流血,網友說有可能是惡露留在體內,應該要喝生化湯讓它流出來。生化湯煮了一個多小時,熬成一碗很濃的湯藥。

很不妙的是,我喝完生化湯後,不到一小時,我腹痛如絞,痛到像月經要來的5倍痛!原本完全不流血,突然大量流出鮮紅色的血,血量像月經第二天之多!

我一看不對!因為惡露應該是暗咖啡色的,不應該是鮮紅色的啊!糟了糟了!好痛啊~~從下午痛到晚上,一直在流血,我猶豫要不要去長庚掛急診。可是一想到急診室的醫生可能會搞不清楚狀況,只會開止痛劑給我,也是治標不治本啊。痛到我昏昏沉沉睡了二個多小時,到晚上九點多,血流量變少很多,肚子也沒那麼疼,我決定明早再觀察要不要看急診。

手術第五天星期六,一早我七點就起床,肚子只剩下一點點痛,但血還在流,流量約是月經最後一天。我在考慮要不要去長庚看急診的時候,不知哪來的靈感,突然想到徐振傑醫師好像周六有診,立刻上網一查,YA!不過網路和語音掛號已滿線,我等到八點趕快撥人工電話,掛了當天的診號45,上午11點半的診。

由於老公要上班,我自己拖著痛痛的肚子,慢慢走到長庚看診,婦產科人超多的,做產前檢查的人好多,看著別人肚子好大,第一次有種想哭的感覺。有個肚子很大、年紀看起來很輕的,和老公撒嬌小孩要叫什麼名字,我坐在旁邊聽了好刺耳,自己換了位子,等了半小時。

徐振傑醫師聽到我喝生化湯,直搖頭。他人很好,很有耐心地跟我解釋說,生化湯是給自然生產、自然流產的人喝的,我是人工流產不需要,如果再喝生化湯會傷到子宮內膜的血管,強迫子宮出血。徐醫師說人工流產完,身體內一定還有一點點黏膜,等到下一次月經就會自然流掉的,那是身體自然的機能,不需要喝生化湯急著排掉。

徐醫師看了我陰道流血狀況、又照了腹部超音波,說還有一點點血絲,下次月經會排掉,不用緊張。

他再度開了子宮收縮的藥,交待我,可以喝一些補身體的中藥材,但生化湯不是補品是藥,太強了,不要再喝了哦!

回家立刻吃藥,現在流血量剩一點點,肚子的痛也紓緩許多。

 

長庚的徐振傑醫師,真的很讚!手術不痛,開的藥也不痛。

我的痛來自自己的愚蠢,喝了生化湯。還好生化湯不貴,幾百元而已,丟了! 

不過也因為喝了生化湯,子宮立刻流血,讓我更明白,吃什麼會馬上反應,以後吃東西都要想到子宮,不要再愛吃冰品啦!

在我下個月月經來之前,我要更小心飲食和作息。為了下次的懷孕,更要好好養身。

經過兩個月的懷孕,結果是胚胎沒發育成功,空包胚胎,我不會很難過,畢竟是很早期、一開始就驗不到心跳,如果是懷孕好幾個月、先有心跳後來停止,我想我會哭死吧。有過兩個月的經驗,我知道自己懷孕初期會很愛吃、愛睡、變胖五公斤,不會害喜、照樣工作跑來跑去,會嚴重便秘......。下次再懷孕,我就有經驗,處理得更好了。

不經一事不長一智。

人工流產手術,在我35歲過後兩天,是我今年永遠難忘的生日禮物。也許來不及生龍寶寶,但我會努力養生、調身體,做好準備再來生小孩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我是林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