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.08.03.~08.16.

IMG_0679   

小寶是全母奶寶寶,母乳協會建議滿六個月再試副食品。而百歲育兒法則說四個月就可以吃。我本人因為懶,加上擔心小寶會過敏,所以延到5M22D才開始吃副食品。

一開始是一天吃一餐,逐漸增為兩餐,目前是一天吃三餐,先親餵母奶後,立刻吃食物泥。詳見另一篇「四餐改三餐」文章。

記錄小寶吃副食品以來,幾項餵食的重點

    米粥:5M22D小寶開始吃人生第一口「母奶以外的東西」,我們選擇「糙米粥」!網友有教「十倍粥」、「七倍粥」的煮法,但我沒那麼細心測量水和米的比例,總之就是買了糙米,用大同電鍋炊熟後,再加入開水,以調理機打成稀稀水水的米糊就是了。至於為什麼是糙米?因為看過資料說白米是精製過的,糙米還未精製,比較有營養。有人說糙米對寶寶來說不好消化,但小寶開始吃副食品以來,到現在快八個月了,還蠻適應的。

    

    食物泥內容:育兒書說一個禮拜試一種新食材,但我個性比較急,希望她多吃不同食材的營養,所以看她沒起疹子或便秘,我就每隔兩天就加入新材料。剛開始吃副食品時,紅蘿蔔便秘得厲害,停了好幾週,但最近吃都很ok,大便順暢。

小寶吃副食品二個月以來,已吃過的食材/喜愛度如下,目前尚未開葷:

糙米/很安全,我喜歡打很濃的口感,加在各種食物裡調整口味及濃稠度。

紅蘿蔔/初期會便秘,吃了一個月之後就很順。我發現用瓦斯爐煮比較甜,用電鍋蒸還是會有腥味。小寶超愛吃紅蘿蔔。

地瓜、南瓜/安全。甜甜的,小寶很愛,是常用的「老班底」。

紅豆/安全,甜甜的。小寶超愛。是蛋白質重要來源,可與其他食材混合。一開始吃會便秘,兩週後再試就大便正常了。

20130702C_018  

(我喜歡把泥打很濃,如果寶寶不喜歡,再加水稀釋)

米豆/百歲派的丹瑪醫師說,米豆是很優質的蛋白質來源,但米豆有很重的土味,小寶不愛,我只能放一點點混在其他食材裡。有人說米豆要脫膜免得脹氣,但豆類的皮很營養,如果寶寶不會脹氣,我是覺得可以不用花時間費力脫膜。

黃豆/安全,也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。但是打成泥後,口感沙沙的不好入口。所以只有放少數混入其他食材中。或是等用餐完,加多一點水到黃豆泥中,變成豆漿,以湯匙餵食。

四季豆、敏豆、豌豆、荷蘭豆/安全,小寶很愛,也是重要的蛋白來源。但我要挑掉纖維很麻煩。

高麗菜/安全,我用水煮的,甜甜的小寶很愛。

洋蔥/安全。甜甜的,小寶喜歡。可以先乾炒出焦香味,再加水煮滾。我會加一些初搾橄欖油去炒,再加入其他蔬菜食材一起加水煮熟。

黑木耳/安全。本身沒味道,所以我將它混進其他蔬菜一起煮、攪打。

秋葵/安全。黏黏稠稠又甜甜的,小寶喜歡。我會用小牙刷刷洗乾淨,然後頭不切掉放入鍋中水煮,煮熟後整隻加上一些有點黏黏的菜水,打爛成泥。

絲瓜/安全。夏天盛產的絲瓜甜甜的,小寶超級、無敵喜歡。可以單吃掉一整碗絲瓜,混入其他食材也可以完食。我會加入蒜頭、橄欖油一起炒絲瓜,再打成泥,一樣吃光光。

青椒/安全。看不出小寶喜好度。

空心菜、地瓜葉、青江菜、葉菜/安全。但小寶很不愛,每次都吃不完,即使混入其他食物中,菜的味道還是相當突出。

20130704C_004   

(蔬菜通常不用加水就很稀了)

番茄/安全。酸酸的,小寶不愛。

蘋果/安全。不用煮,削皮後直接用調理機打成泥。但單獨吃有點酸小寶不愛,混入其他食材中可以全部吃光光。所以每次吃泥吃到一半小寶不想吃了,我就會加入蘋果換口感,可以讓小寶願意再多吃一點。

香蕉/安全。買成熟一點的香蕉比較好,但因為容易氧化變黑,所以加水打好泥後,我會做成冰磚。建議水加多一點、打稀一點,不然很濃寶寶不好吞。

梨子/只吃過一次,臉上長疹子。暫時還沒繼續。

芒果/在朋友家吃過幾口,安全。但芒果比較,所以打算放後面一點。

檸檬/安全。我將整顆檸檬加水,用調理機打爛後,過濾出檸檬水,用湯匙餵給小寶喝。她竟然不會覺得酸,還蠻喜歡的。有時會在吃完泥後,以稀稀的檸檬汁餵食34湯匙。

     

    添加油脂:小寶剛吃副食品時,便秘嚴重,每次都很用力漲紅著臉、發出嗯嗯的聲音,但卻只能大出小小顆、像羊屎一樣。我上網爬文,百歲媽媽們說可以加入優質的初搾油品,以及海鹽。我暫時不想加鹽、糖等調味,想讓小寶吃食物天然的原味,所以我選擇加油。

我家有冷壓苦茶油、冷壓橄欖油,我會用少許油約一湯匙10~15ml炒半顆洋蔥,再加水煮熟後打泥。自從開始吃油後,小寶大便就很順,一天大2-3次,每次都是一大塊。

育兒書說,寶寶剛開始接觸副食品的前一、二個月,便便會很多,而且吃什麼便便就是什麼顏色。我家小寶現在習慣在早餐、午餐時,邊吃飯邊大便…嗯…吃完後去浴室沖澡,全身洗乾淨。

 20130703C_001.JPG

 

    食物濃度:小寶喜歡吃很濃稠的泥,我會打到調理機快打不動為止。打濃一點比較不會餵食得滴滴答答,而且吃到中途可以再加溫水,變化口感。

剛開始餵泥時,我把所有食材全部打在一起,一碗餵到底,但發現小寶不喜歡從頭到尾吃一樣的東西,於是,試過(1)換湯匙、(2)加水調稀一點、(3)中途再微波熱一點、(4)加入水果泥換口感,原本不想再吃的小寶會願意再吃。但卻在7個月大左右遇到瓶頸,小寶看起來還吃得下,但她不想再吃,讓我好挫折,是煮得太難吃嗎? 我試吃了一下,嗯,的確有些詭異,口味太複雜了…。老公叫我每次餵食單純一點,但又希望小寶能多吃不同種類的食材,可以獲得各種營養。

20130702C_027.JPG

 (之前把食物泥全混在一起)

直到有次去朋友Eva家,看到她餵兒子吃泥,是用不同的碗、盤子裝泥,就像大人吃飯一樣,一口米粥配一口菜,好幾個不同顏色很是繽紛,視覺上就覺得很好吃。

回家後,我立刻如法炮製,將小寶的泥分開煮。之前可以洗好菜、一次放同一個鍋子煮熟、打泥,現在變成要每樣食材煮一鍋,煮好再分開打泥。每一種泥放入不同的玻璃樂扣盒,放在冷藏庫,如果製作份量較多,就放入製冰盒放入冷凍庫中。

20130703C_006.JPG

每次用餐要準備好幾個小碗,分開裝不同口味的食物,再分2次用大同電鍋蒸熟。這樣比較費時間,但小寶很捧場,而且可以很清楚知道,她不喜歡吃深色蔬菜,每次吃到蔬菜,就要加入比較多甜的地瓜一起餵食。

看下面這張照片,是不是比上面混在一起的,看起來可口多了呢?

20130808C_01  

    吃泥態度/厭食:

小寶在吃副食品的前一個月,非常捧場,給什麼吃什麼,一堆泥混在一起也OK。但從7個月開始就會挑口味、口感。蔬菜不愛,太沙的口感(黃豆、米豆)也不愛。加上愛玩,常常吃沒幾口就開始轉頭、吃餐椅,或是噴泥、拍桌子。

我的處理方式是,(1)一開始先給比較濃的食物泥(2)先餵不喜歡吃的深色蔬菜、米豆,(3)餵到小寶不耐煩時,將不同食材混合餵食(4)加一些溫水讓泥變稀(5)將泥再用微波稍微加熱,(6)換湯匙餵(7)邊吃邊唱歌、表演口技,吸引小寶注意(8)吃手的話,我會把她的手放下來再餵食,(9)絕對不提供玩具

 

    調理機:大力推薦「尚朋堂」SJ-2000M調理機

其實一開始沒有打算買調理機,因為看到網路上很多媽媽使用CusinartCSB-76,想說我家中有一支長輩給的不知名牌子的美製攪拌棒,之前做甜點時經常使用,很好用,應該也足夠打食物泥。

後來在小寶三個多月時,我家的果汁機馬達壞掉了,因為年代久遠已無法維修更換,勢必要買一台新的。本來看中意的是飛利浦果汁機,但去賣場看,有服務人員說尖刀其實不好,最好買鈍刀。

又因為我和老公很常在家料理,我們喜歡吃漢堡、義大利麵,於是我搜尋「可以打碎冰、果汁、打肉泥、做青醬」的機器,一開始找了美製CusinartKitchaid的食物調理機,但是好貴啊!即使請人從美國幫忙買,想買的機型還是要一萬多元。然後又找到日式國際牌的食物調理機6千元左右,但是容量太小,不適合大胃王的我。

後來找來找去,看到BlendtecVitamax一整個符合我們的理想,可以打精力湯、果汁,又可以打肉泥,還可以打嬰兒食物泥,就想說那買調理機吧!

Vitamax一台要一萬多元,買不下手。於是在網路爬文,找到台製的Super Mum,網友說刀組會生鏽、底部會漏水,不優。

後來我看到有網友發表使用「尚朋堂」SJ-2000M的文章,他用了一年多還是很好用。就決定了!我在PCHome商店街找到一家台南的賣家,售價2750元,運費100元。

機器上寫的是中文,左邊是開關、中間是轉速、右邊是瞬切。

20130702C_013  

要留意的是,大賣場多數賣「尚朋堂」SJ-3000M,一台將近4千元,但3000M其實和2000M長得一模一樣…,只能說不同通路有不同的售價策略。所以大家要在網路上多比價哦!

現在我家幾乎每天都用尚朋堂這台調理機打果汁、打食物泥。小寶的食量愈吃愈多,只要把食材丟下去,加一點水或菜湯,由低速轉到高速就好了。如果底部有泥倒不出來,我會加水再用瞬切功能,打成一杯蔬菜汁,自己喝掉~

如果是用攪拌棒打泥,沒耐性的我應該會打很久,然後邊罵髒話!

因為尚朋堂調理機太好用了,我又另外訂了一台給彰化娘家,媽媽每天打精力湯,偶爾也打泥狀食物給生病的阿公、阿嬤,兩位90多歲的老人牙齒嚼不動,挺愛流質食物的。

 

    湯匙:朋友送我二手的貝親湯匙,我一開始餵用小支那支,小寶吃沒進去的容易流出來,只吃了幾口就換成有深度那支,一直餵了兩個月,都用貝親比較深那支在餵食,無論是濃稠的泥,或是湯湯水水,我個人覺得很好用,如果食物滴出口,可以用軟的湯匙刮一下,再塞入小寶口中。

        我老公則喜歡用一般的喝咖啡的攪拌小湯匙餵,我後來也跟進。(補充: 小寶快滿9個月時,我改用大人吃飯的湯匙餵食,動作更快)。至於網友說的麥當勞冰旋風湯匙很好餵的說法,我覺得還好。每個小孩的嘴型不一樣、父母的手感也不同,所以還是要多試才知道。

有時候小寶吃得不高興在咕噥,我會換湯匙,最高曾經一餐換過7支湯匙,讓她覺得很新鮮、有趣,願意多嚐試。

但比起湯匙,我和老公一致認為,寶寶會不會吃完,食物泥好吃與否,更重要。

20130617C_36 

    餐椅:IKEA的餐椅,非常好用。

塑膠一體成型,好清洗,每餐小寶一定會吃桌子,用抹布簡單擦一下就好,如果太髒就整張椅子抓去水龍頭下洗,很快就乾。我本來擔心椅子會不穩,或是太大佔空間,完全多慮了。

餐椅和桌面是分開賣的,建議一定要有桌面,小寶的手有地方放,目前還不會抓取食物,等大一點可以讓她自己練習用餐。

一套不到台幣1千元。我是接收朋友采穎給的二手恩典牌,狀態很新,一樣很好用。

 20130724C_03.JPG  

    零食:目前吃三餐,供應母奶+食物泥,朋友Eva給了一包原味的「爆米香」,每餐飯後我會給小寶5顆,讓她練習咀嚼,米在口中會自然化開,小寶非常喜歡。附上她第一次吃爆米香的影片,怪表情一堆…

20130807_17.JPG  

(小寶很認真在研究爆米香,但她目前還沒辦法用拇指、食指捏起來)

 

其他時間不給零食、果汁。米餅暫時不想給,成份有精鹽、砂糖,我想等寶寶大一點再說吧。或者我自己做。

我覺得習慣養成蠻重要的,看過一本育兒書說,不要輕意把大人正在吃的東西,餵給寶寶吃。這樣會讓寶寶誤以為「大人吃的,我都可以吃」,等以後她大了,看到大人在吃牛排、漢堡也會吵著要吃。

家長不要有雙重標準,所以不如從小就養成習慣,讓小孩只在固定時間、固定的餐椅上,吃屬於她的東西。即便孩子對大人的食物有興趣,也不要拿給她吃。如果真要給,就在她吃完正餐提供,不要隔很久才給,免得讓寶寶養成吃零食的習慣。

之前有次老公獨自帶小寶去公婆家,我叫他要盯著,別讓公婆餵零食。結果在老公去停車的空檔,婆婆果然餵小寶喝了養樂多…。然後我回娘家,爸說要買餅乾、姐塞了一整包米餅,我不讓小寶吃,大姐很不高興,快跟我吵起來。吼~~為什麼長輩都要用零食、抱睡,來拉攏小孩感情呢?

 

    喝水:

繼續秉持著愛物惜物精神,我們接收了友人的日本Richell(利其爾)二手吸管杯,很好吸,小寶不到六個月就會吸了。但利其爾吸管杯只能拿正正的,側拿的話,水會從吸管旁邊漏出來,所以要在旁邊看著,不然小寶不喝時,總是隨時就放一旁,然後濕了一大片。

百歲社團說,寶寶用餐前、後半小時不要給水,我試過飯後一小時給水,小寶很容易將水和食物,從嘴裡溢出來。所以現在乾脆等她小睡起來,再給吸管杯喝水,每次給她杯子,她都會很開心的喝好一會兒,再放到旁邊。

小寶目前還在喝母奶,母奶中的水份多,所以就先不急著讓她多喝水。等之後斷奶了,再考慮買大眼蛙杯,或是膳魔師的保溫吸管杯。讓小寶可以隨時自己喝,又不用擔心杯子會漏。

 20130621C_05  

    外出用餐/ 加熱食物泥:

小寶在家用餐,喜歡將食物泥分開吃,但外出的話,我就把食材全部混在一起帶出門,比較方便。

小寶出外會比較「安份」,可能環境不熟悉吧,她通常會很乖、快速地把食物泥吃完,也不會吃得滴滴答答,圍兜用一小條就夠了。小寶可以自己坐很好,所以不需要坐餐椅。

之前一天吃四餐,如果外出一整天,就要帶兩餐泥,比較麻煩。我會一餐用保溫杯溫熱,第二餐則將冰磚放到樂扣盒中,外面用三層報紙包好,找便利商店幫忙微波。

出門前,我會先將食物泥用電鍋加熱。由於泥的份量大約只有保溫杯的1/3,為了要有最大的保溫效果,要先用熱水加滿整杯保溫杯,然後迅速倒掉,加入食物泥,趕快關起來。這樣過了三小時還是溫的。我試過如果不先用熱水溫保溫杯,而是直接倒入熱的食物泥,不到一小時就變常溫了。

20130708C_043.JPG  

(在宜蘭友愛百貨的哺乳室餵泥,小寶自己坐得很好。食物泥一早就裝在保溫杯中,要吃時微溫,我家的保溫杯是傳統有把手/老人泡茶的那種,沒有另外買。)

小寶現在一天吃三餐,出門玩一天,也只要帶一餐泥就好,輕鬆許多。由於我們都是早餐吃完就出門,離中午時間較長,所以我將冰磚放到樂扣盒中,外面用三層報紙包好,就可以帶出門。

我沒有再額外買保冷袋,用報紙包的效果還可以,即使夏天天氣熱,早上帶出門的冰磚到了中午,已經融化了,但還有點冰冰的。

中午要吃時,先找哺乳室餵奶,然後到便利商店,請店員幫忙加熱樂扣盒,可以在便利店內或外面的公園、樹下餵食。

20130721C_282  

(在台中勤美誠品對面的公園餵泥,小寶吃很認真)

我去過不少百貨公司、機場、車站的哺乳室,發現幾乎都沒有微波爐,只有熱水。但我不想帶鋼杯用熱水隔水加熱,一方面增加包包重量,二方面我沒耐心花時間熱泥,所以哺乳完再找便利商店微波,比較符合我講求效率的個性。有人說微波會讓食物營養流失,但出外偶一為之,沒關係啦。

目前沒吃過罐頭食物泥,因為我們都是單日外出,唯二過夜是回娘家,煮食方便。

20130805C_046.JPG   

(去Eva家作客,剛好她家也是用IKEA餐椅,在外面小寶吃泥態度都很好)

 

小孩吃飯真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啊…,目前嬰兒吃食物泥,就已經有厭泥、挑口感的問題,之後長牙、開始吃固體食物,如何烹調、兼具色香味,又是另一門挑戰。

大人偶爾三餐不正常、亂吃沒關係,但有小孩之後,每一餐都要準時、用心煮。

 

養育小孩,可以讓自己重新學習,再經歷更精彩的人生,很有意思!

 


arrow
arrow

    我是林貝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